细数脊柱S状弯曲的危害

2008-03-25 00:00:00 来源:

  1.椎骨的改变 椎骨的畸形是脊柱侧凸的基本病理改变,除先天性侧凸外,侧凸患者常随侧凸的加重而产生椎体两侧或椎体前后的高度不等,即楔形改变,左右楔变形成侧凸,前后楔变,常常是前侧高度减少,造成后凸,若两者合并存在则形成侧后凸。椎体两侧不对称,凸侧增大,凸侧椎弓根增粗增长,同侧的横突隆起,椎板增厚,而凹侧椎弓根变短,使椎管呈凸侧长凹侧短而近似横三角形。棘突偏离中线而倒向凹侧。整个椎骨向后旋转。
  2.肋骨与胸廓的改变 随着椎骨的旋转,肋骨产生一侧隆起,一侧平陷,凸侧的肋椎角变锐,而凹侧的肋椎角增大,凸侧肋间隙变宽,凹侧肋间隙变窄。由于凸侧肋骨隆起,肋骨角度变小,因而胸廓畸形,凸侧胸腔变窄。肋骨本身也常由扁平形改变为三角形。
  3.椎间盘改变 椎间盘的形态随着椎体的楔变而楔变。在凸侧椎间盘增厚,纤维环层次增多,而凹侧间盘变矮,纤维环变薄,而髓核移向凸侧。尽管椎间盘在显微镜下改变不大,但文献报告侧凸患者椎间盘中氨基乙糖含量明显减少。相反,酸性磷酯酶含量增加。同时侧凸可以引起间盘蛋白糖结构变化。
  4.椎管的改变 由于脊柱侧凸,生理曲线消失,椎管变形,使脊髓及神经根弛张不一,脊髓偏离椎管中央,常偏向凹侧,紧贴凹侧椎弓根旁,因而畸形加重,可产生脊髓受压或神经根牵拉。
  5.椎旁肌改变 脊柱侧凸患者常伴有椎旁肌萎缩,两侧不等,凹侧更为明显。在显微镜下观察,有些肌肉有变性,横纹消失,肌核减少,间隙纤维增生。有些学者发现侧凸患者的椎旁肌部分肌梭结构发生改变,在侧凸角度大于50°者更为明显。有些学者认为特发性脊柱侧凸是肌源性的。
  6.胸腔内脏改变 主要是肺脏和心脏的功能改变,由于脊柱侧凸,椎体旋转,引起胸廓畸形及呼吸肌疲劳,肺扩张相应受限。肺功能障碍后,可导致缺氧,低氧血症又可引起血球体积增大,进而导致血粘度增高,微循环阻力加大,肺动脉压升高,右心负荷加大。严重者较后可导致心肺功能衰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